close

葫蘆猴分享之二~本次爭議的再細探
1 本次作品與葫蘆猴分享之一課題中之闡述
回歸之前我貼的分享文之一,幾項課題與這件作品的關係如下。

A. 設計是對時空連續性結構的擾動
以這次葫蘆猴乃經過甄選的”元宵主燈”。且設計師親口說的,因放置在”圓山”這一環境背景來說,要注意航高的限制。由這兩項基礎課題,就已經指出了該作品是個”短期性”的”放置”。時間到了,就要拆除了。
故,首先,我們可以確立,這是一個有時間性與空間性擾動課題的設置。是無誤的。
B.擾動問題可能才是關鍵
由於該作品是放置於航道下,且夜間要以光雕模式展現之。
故在第一時間,我就曾指出,美醜、好壞等可能不會是重點---因為它是”藝術作品”。真正的問題應該是”設計”層面的問題---在航道下以光雕展現—這個擾動的潛藏危機。
簡單的說,在此一時間點、此一空間點,以光雕的策略展現的高大作品,對飛安的影響,是否經過專業評估,甚至是”模擬”呢?
若此一於夜間對飛航擾動有衝擊的問題是成立的,後續的發展與爭議,根本就”不存在”了!
因為搬遷是唯一的選項,而一旦搬遷後,航高就不是問題了;也就表示,這件作品的某個限制,已經不存在,那麼這個作品的最終呈現也將改變。因為,回推設計之初始,就有了更多的可能……
C.施工落差的問題
施工落差是個常被媒體忽略的問題。日本、德國、瑞士的精密工業之所以全球認同,關鍵之一就是對生產過程中”設計圖”、”設計理念”與”最終完成”間的落差之掌握,優於它國之故。
假若,因施工不良,而產生原設計優異,但最終結果令人失望;或者,反而造成作品充滿生氣---莫忘手工製的瑕疵,有時成為作品成功的關鍵!
這個可能對作品減分,或是對作品加分的變因,不應該被忽略。

2潛藏的分類模糊帶來潛藏的批判迷蹤

由本次的作品,是項經過”設計”之”短期公共藝術”之狀態來說,葫蘆猴必須接受檢驗的角度上,同時包含了”設計層面”、”短期的時間特性”以及”公共藝術的屬性”,這些特點。而這幾項本質上有落差的領域,乃集合交融於此一作品之上。也因此,葫蘆猴的分類,本就是模糊的,當然在批判上,也就有迷蹤的現象。
短期節令的民俗主題、設計競圖中的流程、審美的落差等,都是合理的批判角度;但也同時有各個論點的先天不足,顧此失彼。造成每個論點缺入後所導出的結論,都同時有著合理與不合理的面向……
簡單的分享一下第一個論點的盲點(合理性就不談囉)。因為它是屬於特殊短期節令的作品,此一”葫蘆猴理念”與”造型”與這個節令的傳統太遙遠,因而無法與群眾產生共鳴
事實上,特殊短期節令不一定要等於傳統,因為傳統本質上是會改變的。比如,現在年輕人跨2016的熱情恐怕遠高過於元宵節提花燈去夜遊吧!現在幾乎沒有人會守喪三年吧!
關於這一點,我會在分享三中再與大家交流!(嗯~我不是說傳統的保留不重要喔!)
再者,主辦單位對該活動的主題設定,是否有”傳統再創新”的"藝術"企圖呢?畢竟,主辦單位有其自主的空間,若是設定了"傳統再創新"的"後現代藝術"目標與主題;那麼,判斷作品的標準將有所改變,與節令傳統符合與否,在本次競圖基礎上,可能已經不存在了….

3.由怎麼選出這麼醜的作品來推斷審查機制的黑箱、不專業或失能的可能偏頗?

這與地濕不一定是下雨,但下雨地一定會濕的邏輯是一樣的!
專業,不見得一定會選出眾人皆以為美的”藝術”作品喔!
想想看,多少人去當代美術館看過藝術大師們的作品後,會說”它好美”的?可不會有人懷疑,那些作品稱不上”藝術”吧!!!
我也是另一個活生生的例子…
我不知道被稱為”你看起來就是很藝術的樣子”多少次了!但從來沒有人稱過我”長的帥”……
在藝術的領域中,不知道有多少例子,已經明白的告訴我們,藝術是超越美醜的!甚至可以說,藝術可以是醜的,可以是”毀滅的”!!!!
如圖1,Jean Tinguely,”HOMAGE TO NEW YORK”的作品,壽命不到30分鐘,就”自爆炸光光”…..
搞不好,對,真的就是搞不好,這次的評審們是古往今來”最專業的一群大師”哩….

4.那麼大眾就不能批評嗎?我真的覺得醜的判斷,難道就沒有價值嗎?

當然不是,任何作品都有接受任何人的任何評價的空間,因此,被批判,是應該的!
事實上,我認為,這次對葫蘆猴與對台灣街景一系列的批判,有其正面意義!不過,我會詳細敘述在分享三中……
我想先分享一個典故!
根據《曆代名畫記》,雕塑大師戴逵,有一次要造一尊無量壽佛木像,該書中記載,“逵以古制樸拙,至於開敬,不足動心,乃潛坐帷中,密聽眾論,所聽褒貶,輒詳加研究,積思三年,刻像乃成。”
觀眾本來就在藝術領域中有一定的正面影響力與分量的……
不過,這牽涉到了創作者的創作理念、制度、環境等等潛在因子啊!!!!!!
在目前的制度與環境下,群眾褒貶的聲音,能否發揮上文中與創作者、與作品間的良性互動,恐怕這才是更關鍵的!!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葫蘆猴 藝文評論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iaunique1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